轉動的輪子

2011/09/29

2011年9月25日 讓人火大的愛心基金



引用文章




哀.......







上面是今天小女兒從學校拿回來的通知單上聯。

小女兒面帶詭譎的微笑說,這我想你應該會很火大吧!

果然是知父莫若女,我看完之後立刻火冒三丈,拿起筆來很快的寫了下面的回覆,叫女兒明天拿回去交。






記得幾年前大女兒在介壽國中的班級家長也曾經搞過類似的事情,當時更誇張,同樣是家長們自己想出來的,段考成績退後的要繳100元,繳的錢則給成績進步的前三名當作獎金。

那個時候我就超級火大這些豬頭家長,寫回函說本人完全不同意這樣的獎懲方式,我的女兒如果成績退步是我們家的事,我們並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的;同理她如果進步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學習的重點是開心跟興趣,不是分數跟排名。所以如果退步罰款我們不交,如果進步獎金我們也拒領,拎杯完全不願意配合這種愚蠢的獎懲制。

我的太太跟我兩個人想法完全一致,有家長來電勸說,我們一概不接受。

後來我曾經刻意出席一次家長會,很神奇,家長only,不邀請老師的,因為整個會議就是在批評老師。有家長離譜到說聽說老師的英文發音不好,應該跟學校要求換英文老師。也有提議說家長應該輪流每堂派駐教室監督老師上課,確定老師教學品質,避免老師上課摸魚之類的......。

面對這些恐龍家長,我整個火就上來,起來發言說你們這些媽媽/爸爸不過一兩個小孩,寶貝的跟什麼似的,還妄想干涉老師的教學內容,你們有誰唸過師範啊?有誰教過一班三、四十個學生啊?你們有什麼資格論斷這些老師啊?你們去教有可能比較好嗎?在家面對一兩個孩子跟同時面對三、四十個學生有可能一樣嗎?今天老師如果有什麼誇張的舉止例如暴力體罰性騷擾的,我們當然可以要求撤換老師,但是嫌老師的英文發音不好?

要不要換個印度人來教教看?

我說老師就跟公司老闆一樣,遇到什麼樣的老師就像遇到什麼樣的老闆,是一種運氣,也是一種緣分。除非太誇張,否則我們都應該去學習接受甚至容忍,現在的孩子如果動不動就嫌老師不好要換老師,那麼以後是不是也動不動嫌老闆不好要換工作?(很多有在工作的家長點頭如搗蒜)

最後我說我教過十年書,如果有家長敢來我課堂上監督我上課,我肯定翻臉把他趕出去。

一個媽媽不願意認輸嘴硬的說,難道我們就不能夠有意見嗎?不能夠批評老師嗎?

我說妳繳多少學費啊?介壽是公立學校耶!一個學期才幾千塊學費,你憑什麼挑三揀四,連老師的英文發音都要管?你有本事就轉去念私立的啊!付多幾倍的學費,或許你可以多要求一點!念公立學校,繳這麼便宜的學費,自己也沒有教過書,還在這邊想要干涉老師教學......。

一陣廝殺完畢後,大家散會回家。我走到外面剛踩上腳踏車時,一個爸爸過來說,「詹安爸爸你講得很對。」(我說謝謝)「你以前教書喔?」(我說是)「體育老師是嗎?」......(嗯!不是,我在淡江大學會計系教了十年書......。)(穿著全身adidas 就一定是體育老師嗎?)

跳回來這次二女兒的狀況。好一點的是,通知單說的只有考試進步的獎勵,不像大女兒以前國中還有退步的懲罰。但是,三節要買禮物給老師是怎樣?幹嘛要將這種送禮的文化帶進校園?(我以前當老師的時候倒沒有發生過)

還有那好笑的「少數將服從多數的決定/請勇於表達自己的意願」......。

哈哈!那我就勇於表達啊! 「此收款不應適用少數服從多數,本人恕不參加!」

我寫完後拿給女兒,問她說:「這會不會造成妳的困擾?」

她看一看我寫的內容,很開心的回答說:「我就知道你不會同意,你如果勾同意,那就天下紅雨了。」(有這麼誇張嗎?天下紅雨耶!這個成語你都會)小女兒繼續說:「我就覺得這實在太誇張了,怎麼會有家長想出這種點子?又不是小學生。」

最後引用我老婆的文章,她也完全同意我的看法,所以PO了這篇我引用的文章。

家長們,你的小孩都高中了耶!你們也長大吧!

-----------------------------------------------------------------------------------------------------------------------------

只看成績的家長

還以為送禮給老師的風氣只存在於私立學校咧!

昨晚(9/25)幫念高一的小女兒簽一些學校的回條,看到其中一份,我就跟她說:「喔,這份一定要給爸爸過目了。」果然,爸爸在回條寫滿了一堆話,並用力地寫了「不同意」!



這是家長代表發起募集「愛心基金」的一封信,原以為是要幫助家境清寒的同學,沒想到信中寫著:

「愛心基金的用途主要用於教師節/過年/端午節,購買15份向各科老師表達謝意的卡片與禮物;

以及學生參加各項比賽得獎時購買禮物給予鼓勵;

學生段考成績進步或班排名或校排名進步獎勵。」

後面還加一句:「少數將服從多數的決定」。



看到這句話,火氣就上來了。什麼「愛心基金」啊!? 請改稱「狗腿基金」吧!如果真心對老師有感激之心,請在轉班或畢業之後,再送禮給老師吧!我先生和我自己都是老師,我們怎麼不知道學期初和學期末送禮是怎麼一回事?



如果學生自己很感激老師,寫卡片或以好成績、好態度來回饋給老師,更能讓老師感動啊!



今天這是強迫所有人掏錢買禮物耶!我們家很窮怎麼辦? 9/23就已經向我們每個人收了3,000元的班費,現在又要全班籌25,000元的「愛心基金」?太恐怖了!

這三項用途看似「感謝與鼓勵」,但結果其實都與學生成績有關嘛!送禮給老師就是希望老師多關照這班級的教學,獎勵各項比賽也是為了有利於多元入學,用金錢激勵考試(天哪!還想到班排名、校排名咧!),幾乎都是為了成績與分數嘛!



教書與讀書,本來就是師生的本分!以金錢獎勵將會導致以後沒錢就不想盡力的藉口了!



這讓我想起 大女兒五年前剛進有名的升學國中時,國一開學第一週就哭著拿回一紙班級通知單,寫著:「除了第一名以外,每次段考成績排名退步者,一律罰100元。」這是什麼?是在處罰「笨」嗎? 我把孩子生得笨,就得被罰款是怎樣!?女兒一直哭,她覺得她一定是那個會被罰的。



但是,退步罰錢除了有機會激勵學生進步,還有可能會變怎樣?

首先會造就出「念不好只要繳100元了事」的不念書學生。未來每次考試,成績差的同學只知道爸媽會定期繳交100元,所以他自己根本不用努力念書,反正出錢的是爸媽嘛!

另外,家境不好本來就沒錢去補習的孩子,放學後還得幫忙店裡工作的孩子,有用功可是就是念不來的孩子,就注定要被處罰,那是在懲罰他的資質與家境。那種傷害自尊的行為,不只懲罰孩子,也懲罰了父母。



當時,我先生跟我就堅決反對參加這項「學業大躍進的鞭策計畫」,因為勾選反對還被幾個家長連環扣呢!家長們在電話中說:「這些罰款,會作為獎勵 送紅包給考試進步的前三名,剩下的錢在學期末會買披薩全班一起吃的。如果你的小孩不參加罰款計畫,學期末就沒有披薩可以吃喔!這樣好嗎?」在威脅我們耶!

火大!為什麼我們笨的小孩要掏錢獎勵班上念得好的同學?我成績不好為何就要請全班同學吃披薩?笨就要這樣被懲罰的嗎?誰想出來的歪計畫啊!?



用「金錢」懲罰或獎勵學生念書本身就是有問題的。



學生讀書是為了什麼?從國中高中一路被逼上來,就只為了考上好的大學?考上好大學就可以找到好工作?賺大錢?這真是舊思維啊!因為現在大學氾濫,不值得這樣逼迫自己的孩子,還順便逼迫別人的孩子了。如果讀書只為升學,難怪到大學的孩子們都玩瘋了,因為再也不用升學了,不是嗎?



還有,念到好大學,就有競爭力,就保證賺大錢嗎?未必!



學問是一項裝備,如果沒有自知是為了什麼目的在念,最後拿到文憑恐怕腦袋還是空的。就算明知自己的孩子有其他天分但不是念書的料還要強迫他有好成績上好學校的這些家長,最大目的恐怕不是為了孩子的未來,更多是為了自己的面子吧!因為不強迫就不念書的孩子,長大之後沒有人推就不會自己前進的。

沒錯,不管在好大學裡 或在好企業裡,不會自己前進的就是不會前進!



昨晚我先生在回條上寫的回應很精彩,希望他趕快PO文章啊!



補充:我先生9/27寫文章了!「讓人火大的愛心基金」

http://tw.myblog.yahoo.com/andy-lovesports/article?mid=6296&sc=1#6297





下面貼文是在剛看到家長代表的通知單之後太火大了,於是當晚我就在社群網站FB上留言,以及朋友們的回應。



「傻眼!! 
高中耶班級家長代表竟然要跟我們收 "愛心基金" ,為了逢年過節 (教師節、過年、端午節) 送禮給15位各科老師還要給參加各項比賽得獎的同學獎勵! 還要給段考成績進步的學生獎勵金以為我們家不曾出現過高中生啊!? 
把高中當小學喔!? 把學校教育當什麼啊這些家長代表們!!???? 還要求「少數服從多數」咧!!!是不是該踢爆啊!!!傻眼了!!!」





回應留言:


A班費超過500就不繳了~~

B依法有據再叫我交錢...

C哇~爆

D踢爆+1

我:班費已經先繳了3000元了, 現在這是愛心基金要價全班共 兩萬五千元!!!

A 班費3000...這是三年的量嗎...太多了吧!!!!! 

B:學校是.....???

我:我想這是家長代表的問題...如果我們不繳 看家長代表敢不敢叫老師來收!!!

E不要繳~ 等他們來催討了再蒐證一起踢爆 ..

我:家長太在意學業成績 才會這麼狗腿....

F踢爆踢爆!走,我們去學校外面繞圈子讓它倒下來! 

G:好貴@@

H好像小學生喔,還要發考試獎金

I家庭環境不太好的,怎麼辦!太誇張了!愛心基金當然是給生活上有需要的人,而且要是樂捐非定數,至於各科老師有拿薪水做好老師的本份吧!家長擔心太多了吧!

J國立學校還這樣?!

K好誇張...這家長是坐時光機來的嗎?!打台北市熱線或許有用...

L超感動 ~ 有這樣愛心的家長會,就有愛心的老師,必會有愛心的學生,那就會愛心的社會 ...... (我造句:有這樣愛錢的家長會,就有愛錢的老師,必會有愛錢的學生,那就會愛錢的社會 ......

M變相收保護費...

我:我先生在回條上用斗大的字寫「不同意!」我想家長代表看到寫滿了字的回條一定會嚇壞的, 他們會以為是黑道寫的喔, 因為回條上每個生氣的字 幾乎寫穿破白紙呢!! 其實我先生是在客廳 鋪了桌布軟軟的桌上寫的, 超有特效的!! 哈哈哈哈哈!!!


補上9/26之後的留言

N私校都有這種淺規則或陋習 主事的家長可獲無形的回饋, 無形的回饋;子女受關照 有被提名參賽 担任幹部 繁星升學內定, 這些國小家長都玩過 比有錢比巴結比臉厚------只有子女更爭氣才能出類拔萃 很多機會是被剝奪及限制 繁星升學很多是導師在操控加分 沒配合有可能孩子受不平等待遇 甚至被排擠貼標籤 因此惡性循環養大牠們的胃口

O踢爆他啦!

P身為高中老師的我也非常不贊同這些家長的想法,這些家長的腦子不知裝些什麼!!

Q我們以前國中還要收班費來幫所有各科老師加鐘點費。每小時加一百到兩百。每個老師還依資歷有價碼不同。

R加油呀, 撐下去, 不可讓這歪風繼續橫行!!

S說真的 班費需要有一個法定的支用標準,如果已經有此標準,政府應向大眾說明,並接受社會公理的檢驗。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ojo-annann/article?mid=5641&prev=5707&next=5639&l=f&fid=41


  • 留言者: 007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0-01 12:02:56
您說話真沒教養





  • 留言者: 阿文
  • Email: wen50_jp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9-30 22:10:07
認同這篇文章,

幾個家長擅自主張的熱心叫敬重老師?
我們學生自發的才有那個價值,
幾個自以為是家長的餿主意等於全班人的意見?
這叫脅迫 真正的扭曲,
家長把孩子成績當作一切,
不顧別人意見叫全班繳錢做獎金已經扭曲一切了。
讀書是我們學生該自動自發的事,
妳是瞎了眼的人 跟這些家長一樣,
台灣家長再這樣下去小孩的未來值得擔憂,
順帶一提是媒體找上門的 還有那位孩子我認識她很有禮貌的,

我比較會同情樓下妳可悲的孩子
[版主回覆09/30/2011 23:56:42]感謝您的認同呢!孩子要等他們開竅想通了才會自動自發的(真的)念進去喔!!!

我對自個孩子要求不高的,成績只要有60分,我這為娘的就很開心了.

因為現在也才國小,成績好壞還是不一定的~

目前是比較重視小朋友的(靜思語)尊重與尊敬

很謝謝您的發聲,您才是真正的-->正義之士(不知有看我的留言板嗎?)

----------------------------------------------------------------------------------------------------

以下...給怪怪人類

1.我不是老師(很感激您的看不清而叫我老師)

2.請睜大您的眼看清楚,這是引用文

3.想批評請留下您正確部落格與告知您來自那兒,我可以幫你貼過去原發文區

4.我不會回您的留言,但我會留著給我兒們看(順便教學一下)

5.關於找媒體之事(請回原引用文點進去看清楚,板主都有說明的很清楚)

6.再次聲明,這是引用文(請睜大您的雙眼)








  • 留言者: 看不慣你們的人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9-30 08:46:02
你們竟然是這樣教小孩的,他應該不尊重老師吧

你這為人師表的人,可受到學生的敬重?

或許你未曾體驗學生對你的敬愛吧

明明是全班性的敬師和鼓勵學生認真讀書的辦法

卻被你們扭曲成這樣

明眼人看得可清楚

全班性的敬師哪是狗腿拍馬屁啊

找來媒體就很厲害嗎

哪有老師主導或20000元的事

可悲的一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